江苏省举办第二次认证机构联席会议

行业动态 浏览

为积极贯彻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2017年11月28日下午1时30分,在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4楼会议室举办了江苏省第二次认证机构联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江苏九州认证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南京分中心、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发起,由江苏九州认证有限公司承办。到会的除省局认证处和五家发起单位处外,还包括在江苏省内从事体系和产品认证的30多家认证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HXQC泰州分公司派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处汤处长首先通报了2017年度认证抽查结果及中发现的问题;对于企业方面:主要存在手册申请范围与企业实际不符(包括产品、人数、部门、场所和生产流程等)、应保留的记录不完整或内容牛头不对马嘴、生产现场无标识、仓库无账可查以及物资贮存条件不满足规定的要求、企业负责人对体系认证(产品认证)的事情一问三不知、因人员流动大造成企业没有内审员现象也有发生、内审和管评只把时间改一下但内容一样、设备台账和计量器具台账不齐全、设备管理资料不完整、人员培训不到位等。对于认证机构方面:合同中的人数与实际相差太多、企业有分场所但合同中未明确分场所、合同中的产品范围表述模糊不清、现场审核记录中未关注内审不合格整改有效性和管理评审改进的实施情况等。省局要求地方局加强监督管理。

会议至中期,五个发起单位介绍了贯彻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的体会和工作计划。并发放了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编印的《质量提升学习资料汇编》一本。江苏九州总经理林军介绍了认证机构树立服务质量和风险防范意识的措施,南京国环介绍了有机产品认证发展状况和国外认证机构与国内认证机构不同的审核方法和理念,方圆介绍了贯彻十九大报告情况、中检介绍了对审核管理的经验,CQC介绍了对电线电缆行业3C认证进行管理的情况。

另外,船级社江苏公司等四家进行了现场发言,主要内容包括:认证机构(特别是国外机构在国内注册)数量的极速发展对控制低价竞争的负面影响、证后服务和跟踪、繁多的认证各类对企业的影响及进行整合的建议等。

最后,省局认证处刘处长对贯彻“指导意见”进行了指导,强调了加强审核过程控制和实行对审核组责任追溯(证书有效期内)的监督管理措施。

本次会议主旨为积极贯彻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发挥认证机构对江苏经济发展的服务支撑作用,提高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充分发挥认证对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强化认证机构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切实肩负起认证机构“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社会责任。(HXQC泰州分公司  陈亚筠撰稿)

上一篇: 国家认监委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隆重举行

下一篇: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010-88268712

13311105598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hb@hxqc.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3:00-17: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