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认监委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隆重举行

行业动态 浏览

 

 

201711301.jpg

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现场

 

11月23日,质检总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在山西共同举办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进会。会上,国家认监委发布了《关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旨在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升级推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同时活动上还公布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试点项目获证企业名单(附后),行业协会、企业、认证机构三方共同发起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倡议。

 

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部长级)秦宜智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质检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广泛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一道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我国建立认证认可制度以来,有力推动了国际先进质量标准和方法的应用,提升了我国总体质量水平。目前全国获得认证的企业约60万家,其中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45万家,成为质量标杆。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活动是质量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秦宜智强调,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的全面推进,目的是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加强质量管理,共同促进质量提升,共同推动质量发展。希望质检部门当好排头兵,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全面加强质量监管、质量整治、质量建设和质量服务。希望广大企业争当领跑者,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将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技术标准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中央企业质量管理“领跑者”行动,带动各行业质量管理水平整体跃升。希望行业组织争当先锋队,积极推广行业特色认证,探索建立适合行业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模式。认证认可的行业组织和从业机构要自觉加强管理,提升能力,增强认证有效性和公信力。希望省市区县争当示范区,鼓励和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的政策措施,积极创建质量认证示范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管理成功模式和典型经验。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贺天才在讲话中指出,在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和山西省质检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山西省的质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质量品牌对经济引领作用持续增强,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重点领域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通过大力推广质量、环境、食品安全、两化融合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有机产品、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产品认证,有力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打造了一批拳头产品,形成了一批以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贺天才要求,以本次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调动省内各类市场主体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引入分级认证模式、应用新技术变革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振兴实体经济,服务转型升级。

 

国际标准化组织总结各国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于1987年发布了以ISO 9001为核心的9000族系列标准,并通过认证迅速在全球普及。ISO9001标准使全面质量管理更加系统化、体系化,成为各类企业组织实用的质量管理工具。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万家企业获得ISO9001认证。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引入ISO9001认证,目前已超过45万家企业获得认证,证书数量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已覆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各个门类,并广泛应用于政府部门和社会治理领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决策部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于2017年启动“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重点选取了航空、船舶、机械、汽车、石油石化、纺织、水电、港口运输、勘探设计、金融等21个行业的40多个项目作为“升级版”试点,得到了相关行业企业和认证机构的积极响应。31家企业获得了首批试点项目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就是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换版为契机,突出行业质量特征,通过标准和认证技术创新,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升级,带动广大企业质量管理的全面升级,使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更加融合高效,助推产品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不是指简单的标准换版工作,而是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系统性升级,带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面升级,引导全员、全社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质量管理,让各相关方(包括企业、消费者、供应链等)从质量提升中受益。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的《关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中心任务,主要包括:推动建立突出行业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满足行业特定需求;推动建立特定行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体现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与绩效差异;开展整合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企业管理效能;鼓励创新认证技术,提高认证效率和有效性;推动认证机构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增值服务,满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提升需求。动员各行业主管部门、学协会等社会组织、广大企业、认证机构、研究机构、消费者等社会各方共同行动,推动45万家获证企业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工作,引导广大企业学标准、建体系,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会上,国际知名质量专家对与会代表进行了质量管理方面的专题培训。来自行业协会、企业、认证机构以及山西省质检两局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试点项目获证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1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采油三厂 

2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3

金城集团有限公司

4

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

5

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6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黄冈分公司

7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8

安徽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9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分公司

10

江西格林美资源循环有限公司

11

山东济南烟草有限公司

12

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

13

舟山海安溢油应急处理有限公司

14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15

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6

云南建投第四建设有限公司 

17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8

江西昌河航空工业有限公司

19

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

华新水泥(襄阳)有限公司

21

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

22

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

23

九牧集团有限公司

24

衡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25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

26

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7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

28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

29

厦门蒙发利营销有限公司

30

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31

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江苏省举办第二次认证机构联席会议

联系我们

010-88268712

13311105598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zhb@hxqc.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3:00-17: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